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前世今生

一个孤独灵魂的诉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逍遥最好  

2014-01-06 14:18:12|  分类: 人在旅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看,看山水。喜欢,或是不喜欢。说不出为什么喜欢,说不出为什么不喜欢。说不出,是说了,正如我看。我看,也如没看。

看与读,不知谁先谁后,也不知哪个更重要。看的,不一定懂;读的,那一定是懂了。

喜欢与不喜欢,都是感受。不喜欢的,是感受;喜欢的,那是感动了。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是喜欢山的,不是因为山的雄浑峻拔,是看山下的野旷天低,是看山外的苍茫辽远,让人感觉自己渺小,但这苍茫又都在心里,融得进,容得下。或者,自己是旷野的一部分,又或者,那苍茫本就在心里。星垂月涌,心驰神往,就喜欢了。与色调无关。如果一定要说有关,那必是冷的、淡的、暗的,更有感觉。

 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是喜欢水的,不是波翻浪滚,是静的,是平的,浅浅的,或是幽深的。浅浅的,透明;幽深的,透明,却看不透。如果比视野更宽些,比视线更长些,极目了,无论是春水还是秋水,悠悠的,共天长了,就有了意境。还有比这更喜欢的,那就是不平不静了,是潺潺弱弱,留留恋恋,蜿蜒迂回,九转曲折,那直接是诗是词了,是心情了。怜了,爱了,喜欢不喜欢,都随她一起了,无论她去哪里,她走多远,都在心头流转,安放。这是真的懂了,真的喜欢了。

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 

 

 

是喜欢山水的,是说山与水在一起的,连着的,不是分开的。就像男人和女人,分开看,是风景,阳刚的,阴柔的。在一起了,风景就灵动了,就生出更多的风景,更好看了,更喜欢了。

 

 

 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山水是风景,我们走在山水里,便融进山水了。你看山水,我也看山水,自然看到山水里的你,我又何尝不在别人的山水里呢?山水是山水,风景是风景,我们视角不同,视野不同,你的山水不是我的山水,你的山水美,可是,假如你在我的视野里呢。我的山水或因为你生动呢。我们在山水里,无法删除,无法遮蔽。你看你的风景,我看我的山水,只要不拥挤,还行?还好?

 

 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 

看这山水,好吗?好。有山,有水,山水相连。有人,画里,画外。画里的,是看到的;画外的,是看画的。这是想象了,想象,真好。

 

 

 

 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看这枝,看这叶,就知道应该是有腰身的。枝叶低垂,树不弯腰。有人说,在别人的眼里读自己。你的眼里有我的影子,贴近你,就贴近了自己。我颔首,不折腰,你看不到我,我看到了自己。可有这意思?

如果细看,你的视角还是低了。你俯视了,我低眉。我低眉,水中有我的影子,你俯视,看了谁?

视角高些会怎样?视角高了,你看到我,我却看不到自己。你看到我,有不屈了,有傲气了,这让我怕了。我怕了,怕了我的风骨,煞了你的风景,所以,我低眉。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 

 

我低眉,不是你低眉。我低眉,有些庄严沉重。你低眉,俏生生的,楚楚了,便惹了人怜。

 

你不低眉,独立秋风,霜醉红颜,恰又倚了暗色基调做背景,就云黑火明了。你莞尔了,像夜的微笑。夜的笑,鲜明而神秘,愈加的惹了人爱惹了人怜。

一颦一笑总动人,说的就是这样的绰约这样的曼妙了吧?所以,有人停车了,有人惊艳了,有人坐看到晚了。是感动了,是闲情逸致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 

 

 

同样是枝垂叶低,叶多了,枝密了,婆娑了,终究是少了意蕴。这样的场景,可以是一枝斜出,骨感而丰润,飘逸而凝重,然后是大片开放的留白,你可以听闲花落地,你可以随浮云去留,这是简约淡泊了,是从容闲适了。

 

 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看这树干,挺挺的,直直的,枝繁叶茂,你不感觉谁高调了,你没有压抑的感觉,来去是自由的,却又有些朦胧,临水照影,隔帘看花,疏影暗香,宜近宜远,总是愉悦了。

 

 

 

 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这样的颜色,也是愉悦的。红,又透着些黄,就明艳了。但出现在这样的场景里,张扬了,多少有些让人不敢逼视,像炉火,你逼视了,有压迫感了,就不愉悦了。

 

 

 

 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 

如果换一个场景出现,低调些,不那么咄咄逼人,那么,你沉稳了,象大家闺秀,让人感觉文静、娴雅,让人看着舒服,不由得就倾心了,不由得就爱慕了。倾国倾城不如倾心,酒不醉人人人自醉。这是姿态了,是内敛了,是懂了。

 

 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那一天,人不多,偏有很多人走入视线。拥挤了,喧闹。不如坐下。看落叶,落叶是拥挤的,却安静。

那一天,她累了,坐在落叶上。落叶厚厚的,暖暖的。真好,她说。陪你,真好,我说。然后,看山,看水……江湖很深,很浅,她说。红尘很近,很远,我说。然后,默然相视,我不要你老……

 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 那一天,我站在桥头。她说,过。我说,你也过。我过了。若有所待,转身看看,没人。忽有所悟,原来,无论走多远,走不过等你,我在原地。我在等你的山水里,等山水里的你。你来,我在。我辗转在你的山水里,你住在我的风景里,你是我不变的风景。这是真的倾心了,是真的随了她了。于是,我说,你不老,我也不老

……

 

游走于山水之间,也许会有风雨,我撑一把伞,在你的山水之外,陪你唱一曲逍遥最好。风雨中,相依相随,冷暖心知,人在旅途,相视而笑。原来,风景可以这样好。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 风景。查了字典。风景:风光、景物;风光:风景、景物。景由物成,有物有景,为什么与风有染呢?又查字典了。日华川上动,风光草际浮。风与能量有关,风是流动的。有了风,有了光,光影流韵了,是动静结合了,是生动了。

一枝临水,摇曳生姿。不是风动,是心动了。长发飘飘,我心相随,可愿?可好?

 

逍遥最好 - 苍凉一笑 - 前世今生

 

 

风过,人在。彼在,我也在。待彼合掌了,我俯身倾倒,又是一番风景。我愿,真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图片来源:      家玉 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只鱼     樱子        画里画外,看图说话。谢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4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